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查看详情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清古兰河——1313先生的博客

岁月的长河磨去了我的棱角,却依然坚硬——我是古兰河里的一块鹅卵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想你了,727  

2008-07-17 15:35:52|  分类: 知青讲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 在东北的一个大山深处,我曾经待了9年。一直未有回去看过,但是在心里,又何止回去过千百回。
    爱辉知青组织过两次还乡团,我都因抽不出空没参加。唉!胃口吊得我好难受。我一定要自己去一次!看看那里的哥们,看看那里的山山水水,还有自己当年留在那里的文物遗迹。
    打开电脑,用电子地图搜索,很容易地找到了黑河。再顺着公路找727林场,没了。努力再努力,放大再放大……哦,原来这条以前走过无数趟的公路叫做“S310”呀。看!找着了在这儿呢!不过除了“727林场”5个字,就什么都没了。
    换!换个3维的卫星地图再看看。这回是真难了:那拼图一块是绿林,一块是雪地的,公路与河流看起来也差不多。模模糊糊的把一对老眼珠都贴到屏幕上了。缩小点看,公路找不到了;放大一点,周边又没了参考老迷路。那就两张图来回对照着看。
    从黑河看过来,这边是稗子沟,哟!新建的飞机场原来也从这儿走。再来,这有一个拐弯。到二道河子了,再慢慢往前移……移……眼睛好累……新开岭,好,走一多半了……哎,终于看见邻居老公司了,再往西,记得这里是个大下坡,然后往右一个大弧线再往左手一拐直角弯,这不就是727的场部吗?哈哈,老天不负有心人哪!
    以前用卫星地图看自家时,一放大,连停着的车都看见了。这会再看看,727与当年有什么变化?据说经过吞并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国营林场了。当然也变成以养护为主的事业单位吃上皇粮了。
    放大点,再放大点。看看当年的宿舍还在不在?“对不起,您要的尺寸没有”(咦,又不是买裤子)。唉!谁叫727不是名胜古迹呢?
    卫星看不见,可我还是看得见,因为它一直就在我的心底:你看,刚下坡的大弯处有8个大字“护林防火人人有责”。嘿嘿,不好意思,那是俺的墨宝。
    那是一次回家探亲的前一天,场里找我给帮忙写几个字,木牌牌已经做好了,一共8块。虽然正忙着打点行李,但还是一口答应。那年头,私事让位公事已是习惯,再者说,人家这还不是看得起俺嘛。
    探亲期间,这写过的8个字就一直在眼前转来转去:笔画太细了,看上去没力道,当时用粉笔打样时怎么就急急忙忙的没注意呢?回去得修改一下,口号嘛就一定要有力!
    哪知刚到727,就看见路边多了8块崭新的宣传牌,蓝底红字,笔力幼稚软绵无力,混迹于绿树丛中躲躲闪闪的好象自己都不好意思一般。啊……糗4我啦……。好在,从来没人在意它们。渐渐地,它们失色了剥落了。那么多年过去,哈哈,那8个难看的字大概早就烂光了,能有8根棍还杵在那儿已经不错了。
    车再往左一拐,整个727的场部就展现在眼前。那是在群山环抱中难得的一大块平地。汽车站就在路边老办公室的门口。那是我们林场的第一间砖瓦房,大门的雨搭上方有一漂漂亮亮的门脸,上面有“七二七”“1974”等字样。嘿嘿,不好意思,那也是俺的墨宝。
    那年,厂长叫我和另一位知青小杨各写了一套供选用,小杨照着日历写了一套,很是工整。我则猴性难改:七字的一横我让它倾斜多点,一钩钩得夸张点,显得活泼。那4个阿拉伯分子更是个个在跳舞。
    结果很意外,居然是我写的那套被选中了。我听到瓦匠在用水泥砌这几个字时直嘟哝:“这是谁写的字?歪歪扭扭的不好看。”哈哈哈哈,我还没要版权费呢,您老就将就点吧。
    东头家属区的后面,有座木头的“奋斗大桥”,斜跨过法别拉河通向苗圃。那是我们这帮木匠造的。冬天,我们凿开河面冻得足有一米半厚的坚冰,一根一根地打桩,热火朝天……那情那景至今还记忆犹新。
    做栏杆时,桥头的字当然又是我的事了。我照着毛体描(应该是画)上了奋斗两个繁体大字,亲手刻在了桥头的大木桩上。嘿嘿,不敢冒充是俺的墨宝了,总可以算是俺的遗迹吧。
    西头是我们知青的地盘,那一幢幢的是知青宿舍和食堂,从帐篷到“板夹泥”再到红砖大瓦房,从铁炉到火炕再到水暖锅炉,我们曾经洒了多少汗水在那里。哟!操场大门口路边那两棵樟子松一定很高大了。嘿嘿,不好意思,那也是我的遗迹。
    72年发大水,法别拉河宽了好多,我与几个知青看见河里漂下来足有一人多高的小树,就挑靠边的捞了两棵上来,种在宿舍的路边。我还往树坑里撒了一泡热情洋溢的肥料呢。
    有次因为宿舍不够住,小树边临时搭起个帐篷。一天,我看见帐篷里的女生把洗衣服的肥皂水泼在树下,还在树上拉绳晾晒,心痛4了。我找到她们的头,告诉她小树的来历,结果她们也爱护起那两棵小树来,还给它们起名叫“知青树”。
    据727来的人讲,那两棵知青树已经长得老高了。可不是吗,30多年40多岁了都,按林场的说法都到采伐期了。我说,你们俩一定要茁壮成长好好地给我长,我1313你们的救命恩人还没去看望过你们呢。等着我!必须!啊?
09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